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玉子爱情故事》解读:月球与地球,火星♂与金星♀


↑ 站在“宇宙的入口”感到害怕的玉子。

↑ ED最后闪耀在天空(宇宙)中金星。

↑ 有趣的是,饼藏房间的窗帘正好是星空(宇宙)。之后的淡出镜头似乎是为了让观众意识到星空。

另一方面,开头登场的月球与地球这对相互吸引的行星与卫星,正如小绿的台词“只是围着玉子不停地转来转去而已”所暗示的那样,地球象征玉子(与雏子一体化的玉子,母星=母性w),月球这颗卫星象征饼藏。换言之,
电影一开始就揭示了两人的关系

↑ 地球=玉子,月球=饼藏。告白后的夜晚,月亮被雨云遮蔽,月球与地球看不见彼此了,同时也象征着玉子混乱的心、想哭以及想要躲藏的心情。

饼藏正要从月球去往火星,而玉子正要从象征母亲的地球去往象征女人的金星。然而金星与火星是位于地球两端的第2与第4行星,两人反而是往相反方向拉开了距离,这是饼藏将前往东京、两人将远距离恋爱的暗喻呢,还是男女关系复杂的象征呢……不过,引力的有效范围是无限的,两颗星之间无疑是相互吸引的。

两颗星绕着太阳转动,位于中心的太阳或许有着某种寓意,这里暂且不论,重要的是,两颗星绕着同一个事物、朝着同一个方向、进行着相互独立的回转运动,这正是两人成为大人的象征。


【山田尚子作品专题小站】
https://site.douban.com/211330/


评论
热度(17)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