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玉子爱情故事》ED解读:真苹果与假苹果,熊猫与狗

评论音轨中,负责色彩设计的竹田明代与导演山田尚子提到片中出现了两种苹果,真苹果与假苹果。

真苹果最早出现在饼藏的手中(=真实),假苹果最早出现在饼藏拍摄的影像中(=虚拟)。正片中苹果就出现了这么两次,显然是一种对比。没错,实与虚、 表与里,正是这两颗苹果最大的区别。



那么真苹果与假苹果分别代表着怎样的含义?山田导演在评论音轨中不肯透露用意(因为是饼藏拍的,所以要问饼藏w)。苹果在本片中最基本的含义是“恋心=爱”(牛顿→万有引力→相互吸引的力→爱),另外山田导演在见面会中说过“饼藏在苹果中寄托了自己的感情”。所以真假苹果在“爱”这一点上应该是相通的。个人认为,真苹果是“爱的表白”(=表),而假苹果是“隐藏在心中的爱”(=里)。

先来研究一下正片中饼藏拍摄的影像。熊猫奔跑在森林中,前面挂着一颗苹果,有只狗躲在旁边用树叶遮住自己,熊猫伸手去拿那只苹果,但没能接住。可见那只苹果是狗挂在上面的,它希望熊猫能拿走那只苹果。

熊猫与狗是由犬山与桃太郎饰演的,但是在这段饼藏拍摄的影像中,熊猫与狗究竟代表着谁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熊猫象征玉子。最大的理由是玉子的书包上挂着熊猫,片中多次出现了这个熊猫挂件的特写镜头。另外上面那段影像中,熊猫走路时天真烂漫的样子也与在商店街中漫步的玉子很相似,而且饼藏还重复播放了这一段(很重要所以放两遍w)。饼藏偷看玉子的视频时,窗口背后正是熊猫手捧苹果的画面,象征了饼藏的心愿,他希望玉子能接受自己心中的这份爱。


此外,饼藏身旁的墙上贴有玛格丽特花的海报,在一个镜头中占据了半幅画面,给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玛格丽特花在TV版ED中也有用到,这里对应的花语是“隐藏在心中的爱”(心に秘めた愛),象征饼藏的恋心,与影像中的苹果有着同样的含义。

接下来是狗。熊猫象征玉子,那么根据对上面那段影像的解释,狗自然就指向了饼藏。饼藏与狗有什么关联呢?饰演狗的是桃太郎,片中饼藏正是和桃太郎做了《伴我同行》与《E.T. 外星人》的手势,相当于将两人关联到了一起。另外南国之岛的短篇中,德拉做了桃子年糕,这又是一处“桃”太郎与“饼”藏的关联。因而可以确定狗就是象征饼藏。





在了解以上内容后,下面结合分镜分析一下ED影像。

・这段影像是由迷上定格动画(Stop-motion animation)的饼藏拍摄剪辑的(ED分镜开头的注释)。顺带一提,TV版ED也同样是饼藏拍摄的。

・电影胶片风格倒计时,“饼藏的影片开始咯”。


・缓缓延伸的飞机尾云。


・“嗯?”,注意到镜头的玉子瞧向饼藏,“在拍什么呢?”。

・玉子和饼藏在(京都府立)植物园约会。伸展双臂转向镜头的玉子。

・饼藏在片中拍摄的体育馆外面的课桌。

・犬山扮演的熊猫与苹果的定格动画,最后苹果到了熊猫手中。熊猫与苹果的邂逅。

・场景切换到森林中。分镜中的描述是“犬山熊猫用苹果表现地球与月球的关系”。旋转一周。


・场景切换到教室中,变成了手捧苹果的狗。“听筒(受話器)”这句歌词响起后狗的手开始移动(分镜中的指示),将苹果捧到自己面前,狗自身没有回转,这颗苹果应该是属于狗的。 听筒相当于传声筒,这里传声筒与苹果产生了关联。


・回转的小绿、神奈与史织。从前面的镜头中可知,“回转”象征的是行星的自转。


・电影研究会活动室。弹着空气吉他(大风车扫弦)的熊猫=犬山,举拳的狗=桃太郎。ED中犬山没有摘下熊猫头=没有表露身份,这是因为玉子与犬山在片中没有明确的关联。如前文所述,片中桃太郎与饼藏被关联到了一起,所以这里桃太郎才能摘下狗头表露身份。


・开始交流的史织、小绿、神奈三人。


・躺在草坪上翻身的玉子,与玛格丽特花、渐渐变成心形的云朵相交替。玛格丽特花对应花语“隐藏在心中的爱”,正如那多变成心形的云。


・玉子、玛格丽特花、心形的云,三者化作为苹果。假苹果=玛格丽特花=“隐藏在心中的(对玉子的)爱”。


・大家在校园中追着苹果跑来跑去。从左向右,从右向左,这个来回或许是象征高中的前两年。熊猫与狗在这里既是犬山与桃太郎,也象征玉子与饼藏。伴随着这份“隐藏在心中的爱”,饼藏和玉子他们渡过了高中的前两年时光。另外玛格丽特花的花语中还有“真实的友情”,这里的苹果或许还象征他们之间的友情。

・然后是开头饼藏手中的真苹果延续前一个画面中假苹果的动作,从左向右,从走廊滚向教室。这是他们三年级所在的走廊与教室,象征高三这一年。

・苹果攀到玉子头顶,玉子露出笑容(分镜中的注释:饼藏喜欢玉子的笑容)。


・苹果落地=坠入爱河,开头饼藏手中的苹果落地与ED中苹果从玉子头顶落地分别象征两人坠入了爱河。


・玉子的口型与歌词同步——“希望你能听我…”,然后“玉子有点害羞地把苹果捧到嘴边”(分镜中的描述)。电影开头从饼藏手中滚落的苹果终于到了玉子手中,这是玉子接受了饼藏“爱的表白”以及万有引力的象征。玉子把苹果捧到嘴边,正如她最后用传声筒对饼藏表白。


・渐渐拉长的两个影子,背景也渐渐化作暮色,象征从小一起长大的饼藏和玉子两人。


・玉子和巨大的苹果一起乘在宝池公园(宝が池公園)的小舟上。巨大的苹果说明了饼藏对玉子的爱。小舟载着玉子和这颗巨大的苹果依然能维持平衡浮在水面,象征两人虽然坠入了爱河但不会沉溺其中,玉子也不会再像片中那样因为饼藏的爱而掉到河里了。平静的湖面象征两人稳定的关系。


・玉子做的便当。两只年糕象征玉子与饼藏,小番茄=苹果,象征两人的爱。


・星星与小丑店内,店长与馅子。


・JUST MEAT(肉店)老板娘与常盘堂(玩具店)店主。


・SASHIMI(鱼店)夫妇。


・PRINCESS(花店)与清水屋(豆腐店)店主。


・兔汤(澡堂)父女。


・MIYAKO乌冬(面馆)店主与兔子山商店(零食店)的大姐姐。


・豆大、阿福、吾平、道子,店长也做了胜利手势。


・之前的两个人影=饼藏和玉子依偎在一起。


・最后是两朵挨在一起蒲公英花,对应花语“真心的爱”。饼藏的影像到此结束。


正如山田导演在见面会中提到的那样,这段影像是“一个青年呈献的青春”。

以上就是个人对这段ED的理解,某些画面感觉还有其他含义,但在自己心中这样的解释已经基本圆满了。今后如果有新发现的话再来补充。



【山田尚子作品专题小站】
https://site.douban.com/211330/


评论(11)
热度(1059)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