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耳朵听不见是硝子的一种个性——电影《聲之形》导演山田尚子访谈(excite专访前篇)


译自excite(记者=丸本大辅)


【想要牢牢抓住角色们的本质】


——请谈一下一开始读原作时的感想。

山田:初次阅读是在接到导演的工作后。当时出到第6卷,第一印象是这部作品有着深厚的爱。所以能执导本作真的感到非常高兴。

(注:第6卷的发行日期是2014年10月17日,第7卷的发行日期是2014年12月17日。)

——原作共七卷,要把这些内容整合成一部约两小时的电影,最初是如何考虑的?

山田:总之打算着重描写人的真心,专注于那一点上去描绘。然后使之成为作品的核心好好运作的话,应该就能做成一部电影。当时的我就连将7卷原作整合成一部电影是否困难都不知道,编剧吉田玲子经验丰富,我想她一定会找到某个突破口吧。整体上的大致情节,与一开始和吉田等人边谈边定的东西基本相同。但之后的工作真的好辛苦,差点以为自己要死了(笑)。

——小学时的将也是个欺负人的孩子,根据描写方式的不同,可能存在被观众讨厌的风险。在描写方式上需要多加考虑吧?

山田:谈到《聲之形》,人们往往会提到作品中对听障者的欺凌等严肃的部分。但我不太觉得这是一部那样的作品,那不是这部作品的本质。所以将也欺负硝子——或者说是对硝子抱有兴趣做了种种事情,关于这方面我也想把将也的行动理由描写清楚。其他一些令人震惊的场面也是,我不想抱着以此为乐的心态去描绘那些场景。我想去牢牢抓住角色们的本质,而不是他们(显眼的)不好的一面。

——虽然我没有将也那样的经历,但我能理解那种单纯的好奇心往奇怪的方向转变的感情变化。所以也无法断言“自己不可能变成那样”。

山田:我也是。遇见硝子对将也来说是相当激动的。如果只是把将也所做的事描写成“极为丑恶与肮脏的事情”,那么就没有任何希望可言了。将也感受到的那种心情,无论是谁或多或少都应该有过,所以不想去完全否定。

——但成为高中生的将也完全否定过去的自己。

山田:是啊。本人都那样否定自己的过去了,没必要再让他人对他穷追猛打。



【对硝子有点羡慕和向往】


——描写硝子这名听觉障碍者时,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地方和难点吗?

山田:其实我并不觉得硝子是个很难描写的角色。耳朵听不见是硝子这个人物的一种个性。而硝子虽然经历过多次失败,却仍拼命地活着。所以我们在描写那样的硝子时,如果怀着顾虑与同情,觉得她很可怜的话就大错特错了。我是把她当作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去思考她是如何看待事物的。另外还思考了声音是如何传达给硝子的。声音不只能用耳朵去听,发出大的声响时物体会震动。考虑到了作为物质的声音。

——作品中出现过多次水面的波纹呢。那么关于硝子这个女孩子的性格,您是如何理解的?

山田:觉得她生气勃勃。一眼看上去很可爱,总是面带微笑,常常让人觉得她像个天使。但如果对她的行动逐一进行分析的话,就会发现她在行动时非常忠于自己的本能。是个朝气蓬勃、非常好强的女孩子。在那方面我对她有点羡慕和向往。原作者大今老师对我说,她非常在意周围,总是在思考自己应有的样子,我觉得她是在此基础上凭本能做出行动。她所拥有的那两个极端真的很有魅力很吸引人。



【将也与硝子的关系就像太阳与月亮】


——硝子几乎没有台词,描写角色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山田:怎么说呢……动画是表达方式的集合体。所有的一切都能分解成一个个部件。动作、色彩、分镜等等。声音也是其中之一,我觉得它们都是同等的。不会因为缺少声音这个要素就对表达产生影响。

——既然缺少声音这个部件,那么只要扩展其他部件的领域就行了,是这样吗?

山田:对,就是这样做的。啊,不过扮演硝子的早见(沙织)应该很辛苦吧。需要拿出非常丰富的演技。而且原画师也需要用扮演者的心情去描绘,不然是无法描绘硝子的。

——描写将也与硝子的关系时,是如何考虑的?

山田:将也与硝子看似相似,实则不同。感觉两人虽然很相近,但有着一点点区别。就像有影就会看到光那样,我觉得两人是相对的。描写方式上也考虑到了这一点。虽说如此,因为作品本身是将也的故事,所以无法真正用相对的形式去展开故事。就像有太阳就有月亮那样的关系吧……

——并不是说哪边一直是太阳,哪边一直是月亮,而是轮换的?

山田:是的。一方使另一方的样子得以浮现,是以这样一种形式去描绘的,希望能以此来揭示两人之间的关系。


(接后篇)


评论
热度(16)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