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让将也发出使他好好活下去的第一声啼哭——电影《聲之形》导演山田尚子访谈(excite专访后篇)


译自excite(记者=丸本大辅)

(接前篇)


【结絃是连接将也与硝子的人物】


——本片中硝子的妹妹结絃比原作更有存在感。是个引领故事的人物呢。


山田:大今老师说过,结絃与永束在故事中起着牵线搭桥的作用(注:两人的名字均有着“连接”的含义)。所以对于结絃,正是那样作为一个连接将也与硝子的人物去描绘的。她不仅是个能为将也与硝子代言的人物,而且还是能为观众代言的人物。正因为她站在妹妹这种亲近的立场上,所以才能单刀直入,也能体贴入微。另外大今老师还说过,这部作品归根到底是将也的故事,不想做成硝子的故事,所以没有使用硝子的第一人称。因而在技术方面,结絃也帮了大忙。因为有结絃,才能把镜头转向(没有与将也在一起时的)硝子。

——官网上刊登了将也与硝子的选角理由,可以说一下选择悠木碧为结絃配音的主要理由吗?

山田:开始选角的时候,当时正在播出的一部动画中正好有悠木出演。那种演技真的非常棒。我的心被那个角色俘获了,悠木的演技让我深受感动。于是就邀请她参加了试音会。



【植野是个用平等的态度认真面对硝子的人物】


——将也与硝子小学时代的同学植野直花也是个推动故事的人物。不过她是个任性麻烦的女孩子,描写时所注意的是什么?

山田:基本上无论哪个角色我都打算去肯定,所以对植野也是抱有理解的。只要将心比心就会发现,植野眼中的世界十分悲伤。因为有太多想要却无法得到的东西。我想去好好贴近那一点。不过植野的那种感情,应该是大家心中普遍拥有的。在那方面她表现得相当直率。

——一般人们都会在意周围人的看法而加以掩饰,不太会去表露。尽管如此,感觉她是个能坚强地活下去的女孩。

山田:对,我觉得植野很帅很潇洒。另外她完全没有用特殊的眼光去看待硝子。而是用平等的态度认真地面对硝子。非常有魅力,是个值得尊敬的人物。

——植野有着那种细腻复杂的内心,为她配音的金子有希,曾在《玉子爱情故事》中出色地扮演了同样怀有复杂感情的常盘绿。

山田:我记得您很喜欢小绿吧(笑)。

——是的。在以前的采访中谈得很起劲(笑)。当我看到植野的配音是扮演小绿的金子时,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山田:啊哈哈(笑)。不过植野也进行过试音甄选。金子也试过其他角色,都很不错。我和音响导演商量了一下,决定让她扮演植野。您觉得植野如何?(笑)

——观看试映之前我没确认演员表。看完后觉得植野的演技很棒就去确认了资料,一看这不是扮演小绿的金子吗,然后就恍然大悟地明白了。

山田:确实很好很合适吧。金子的配音能自然地表现出非常巧妙的起伏。真是恰到好处。



【删掉哪些保留哪些,很难做到均衡】


——本片光是主要角色就有8人,在约两小时这种有限的长度中去描写,应该很困难吧?

山田:确实很难。为了得出一个属于他们(除了将也与硝子)的最终答案,花了相当长的时间。画分镜时,一开始觉得将也真的很难。怎么也找不到将也的出口,接下来为这几个孩子寻找出口也真的好难。因为篇幅极为有限。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和将也与硝子一样,怀着种种感情与烦恼,有着软弱的地方。如果不去抓住这方面,一定会让喜爱原作的读者失望的,所以我考虑了很久。至于最终做得好不好,目前我还不清楚……

——结絃与永束在阳台上偷看将也与硝子时,永束表现出了温柔的一面,对说结絃说:“小心别掉下去哦,少年”。在游乐园乘过山车时,小学时代的同学佐原美世子边哭边举起双手。这些是原作中没有或者改编过的场景。我觉得那是为了在有限的篇幅中,想方设法地去展现每个角色的个性。

山田:我在寻找连接原作与电影的桥梁,希望能利用那种细节尽可能地去表现角色。

——制作时会充分考虑到原作读者的感受吗?

山田:是的。自己喜爱的《聲之形》被一个来路不明的人做成了完全不同的东西——如果原作的读者们这么想的话我会感到很难过。但(因为篇幅有限)又不得不进行删减……

——要把全7卷的内容全都放进去是绝对不可能的。

山田:删掉哪些保留哪些,很难做到均衡,花了很长的时间。不过我会注意不能让一开始决定的中心产生动摇。

——中心是什么?

山田:还是将也。让将也发出使他好好活下去的第一声啼哭。

——让对小学时的行为深感后悔、止步不前的将也认同自己,再次重生?

山田:对。如果连将也都能重生的话,其他人也就不难想象了。那是故事的核心。



【对作品充满着爱与热情】


——看了这部作品后,回顾了自己过去的言行,想起了一些早已忘记的事情,做了深刻的反省。山田导演您在制作时有过那种感情吗?

山田:有很多。比如有许多小时候犯过的错误,还有许多丢人的事情(笑)。感觉就像打开了一扇不想打开的门。但这种心情并不是自己所独有的,在了解到这一点后我就安心了,虽然大家都不想打开那扇门,但一旦打开的话,就会想让那种感情得到升华吧。我希望这部作品能让大家抛开自我厌恶的心理。

——本作是山田导演您的第三部剧场电影。有什么正因为是第三部才能做到的事情吗?

山田:怎么说呢。我每次都是抱着全新的心情忘我地去做的,所以关于第三部才能做到的东西我不太清楚。不过最近终于能冷静地去看《电影 轻音!》和《玉子爱情故事》了。我常常会无法冷静地看待自己目前的作品。所以不知道将来是否也能冷静地去观看本片。只是现在还无法回首。总之就是不顾一切地拼命制作出来的。

——最后一个问题,本片对您而言是一部怎样的作品?

山田:各种意义上都是一部永生难忘的作品。不过现在我的头脑还处于完形崩溃状态……

——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

山田:没错(笑)。虽然对作品充满着爱与热情。但因为过热而熔化得一塌糊涂。现在我不知道本片变成了一部怎样的作品。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观看本片,让大家来告诉我这是一部怎样的作品(笑)。


评论
热度(17)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