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电影《聲之形》制作笔记(场刊)


译自电影《聲之形》场刊


【制作现场1:不断摸索作品的核心】


2015年某月,电影《聲之形》第1次剧本会议在京都动画总公司召开。以导演山田尚子为首、编剧吉田玲子为中心的相关主创人员齐聚一堂,原作者大今良时以监修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大家为创作动画电影《聲之形》踊跃交流意见。历经7次剧本会议后,剧本终于完成。

山田导演从吉田手中接过制作的接力棒,此后的数月开始与分镜作斗争。创作分镜时,导演一边描绘从剧本中联想到的事物,一边不断摸索作品的核心,描绘将也所见的世界,仔仔细细地去讲述将也接受他人的过程。有时导演会离开工作室,把自己关在旅馆里聚精会神地创作。最终导演竭尽全力完成了分镜,从片头到结尾共计2269个镜头。

然后,以称之为“电影设计图”的分镜为基础,工作室正式开始制作影像。


分镜


【制作现场2:描绘柔和自然的线条】


没有经历电视版直接制作新作电影,对京都动画而言是一次新的挑战。本片虽然没有夺人眼球的动作戏,但通过积累细致的演技,将“人与人想要彼此连系并尝试沟通的可贵”融入到影像中。在此就以片中的一个镜头为例,介绍一下动画的制作工序——高三的将也与硝子重逢时第一次用手语问“我们能做朋友吗?”的场景。首先根据分镜设计出具体的画面,成为角色原画与美术背景的基础。导演说:“手是花,是一名角色”。使用手语的场景,画面中手的位置与取景构图等内容,会像角色的表情那样去细心留意。

接着由原画决定角色动作的要点。为了忠实再现手语场景中的手语表现,请来了手语模特和手语监修。先将手语模特扮演的手语场景拍成影片,然后原画师参考那份影像进行作画。除了要确保手语的准确无误以外,还要调整表达时的语气等,做细致的监修。这张原画对将也的视线——他注视的不是眼前的硝子,而是自己做着手语的手——以及手握住的动作做出了指示。

动画则是对原画进行誊清,补画原画与原画之间的画面。本作特别注重细腻地保留原画中眼睛、鼻子和下颚纤细而柔和的曲线。使用手语的场景中手的动作,以及为了展现出手的表情而握紧手的细节,这种不经意的动作需要大量的作画张数。


画面设计

原画、动画(誊清)

上色、背景


【制作现场3:创造将也他们居住的“水门市”】


2015年秋。在创作分镜的同时,制作组来到了以岐阜县大垣市为首的舞台原型进行了外景取材。导演、美术监督、色彩设计和3D导演手持相机在街道中摄影。取外景不光是为了正确把握舞台的原型,也是为了感受将也他们生活的城镇,将其中的气息与氛围反映到作品中。

本作所创造的“将也他们实际存在的世界”总是十分美丽,即使是严肃沉重的场景也丝毫不给人消极的印象。将也自从因过去自身的行为而被孤立以来,始终对他人紧闭心扉,但包围着他的是宛如教堂中射入的温暖的自然光。

在进行作画的同时,负责背景的制作人员根据画面设计稿的背景原画,描绘各镜头中街景和室内的模样。“角色的演技是2.5次元,背景是2.7次元”——正如导演的这一指示,街景和室内描绘得更为写实。涂色则是将动画稿扫描后,根据色指定在PC上上色并加入特殊效果。用色上整体是高色调,阴影不是直接采用黑色,而是使用蓝和绿等洁净而美丽的冷色。

经由上色和背景的画,根据决定动作时机的时间表,通过摄影构成起来,在PC上组合成一个画面。在这个阶段中,再加入手持摄像机风格的细微画面晃动与景深等摄影效果。本作通过表现摄影机与被摄体之间存在的空气感,追求如同用胶片摄影机拍摄般的画面。

摄影处理后,所有的镜头就成为了一部影像,然后进行调整长度的剪辑工作。接着由配音演员为角色赋予新的生命,再加入与影像制作同时创作的音乐与效果音,故事、画面与音乐融为一体的电影《聲之形》至此宣告完成。


取材照



评论(1)
热度(127)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