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起用的理由与意外的发现——松冈茉优×山田尚子导演《聲之形》对谈(mynavi)


译自mynavi news(记者=公文哲)


——最初读原作时有何感想?

松冈:我很喜欢漫画,也读过很多,但本作却出乎我的意料。“这本漫画好厉害!”(宝岛社)介绍的作品我基本上全都读了,《聲之形》也买了整套漫画。但在接到本次工作之前,我没读完第一卷就搁置了。感觉全部读完需要花点时间。因为读这部作品必须去面对每个人心中都有的痛苦回忆。不过在读完电影剧本后,我看完了整部漫画。现在觉得当初为什么不早点读完呢。漫画的每一页都非常沉重难受,但正因为作品给人这样一种感觉,所以将它制作成影像或许能让一些人得到救赎。而且看了电影后再去看漫画会有新的发现。

——将全7卷的漫画作品归纳成一部电影很困难吧?那种情况下是否会限定故事的中心?

山田:经常被人说“7卷好困难”,但我觉得“还只是个位数所以没关系”(笑)。但真正做起来就会发现作品的信息量非常大,果然很难。电影总之已经决定要集中在主人公石田将也重获新生、发出第一声啼哭的故事上了。要在许多角色的种种情感当中,重点去关注将也。

——决定起用松冈小姐为小学时代的将也配音是在制作中的哪个阶段?

山田:企划进展到必须决定将也声音的阶段,在讨论人选时,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提出希望让松冈小姐来配音。所以松冈接到这个消息时已经临近最后期限了吧。

——那是因为您对松冈小姐的演技抱有怎样的期待?

山田:我觉得她应该能平等地对待将也。我原本就非常喜欢松冈小姐在一部电视剧中饰演的角色(译者注:电视剧《问题餐厅》中的雨木千佳)。那部作品也和《聲之形》一样充满着爱,将人心的交流描写得非常惹人怜爱。思考将也时我就想起了那名角色。我觉得松冈能将“虽然不坦率但内心非常纯洁”的这一点“代入”到将也当中,能够抱以充分的理解去配音。因为她饰演过本性十分纯洁的角色。
松冈:接到这个邀请时我很高兴。一直在听专业配音演员的演技的导演,能够邀请身为演员的我,而且还是在看了我出演的电视剧和电影的基础上提出的请求,真的令我非常欣喜。刚开始我还觉得自己肯定做不到(在动画中扮演真实的角色),但听了那番话之后,我觉得自己或许能够做到,对自己产生了期待。正是导演告诉了我这一点。

↑ 松冈茉优在电视剧《问题餐厅》中饰演的雨木千佳。


——这次出演将也时,追求的是与平时的实拍作品相似的演技吗?

松冈:这次真的就像是亲自饰演小学六年级的男生那样去演的。通过那种方式,我终于能怀着深深的爱去重新审视将也了,所以录音非常愉快。

——您录音时高中生将也(CV.入野自由)的声音已经加进去了吗?

松冈:事先拿到了大部分角色已经配好音的版本。但我没想过要注意高中生将也的声音。为什么呢,事到如今我才觉得“啊,当时我为什么没那样想呢”(笑)。在语气上也没有特意去模仿。
山田:但最终配出来的气息和语尾都非常相称。
松冈:碰巧而已。只能说幸运。
山田:幸运将也。
松冈:幸运将也嗯(笑)。我配音的时候,小学同学和母亲的声音都已经加进去了,实在是太难得了。不过,配音演员配的小学生的声音清脆有伸缩性。“我发出的这种瘫软的声音要怎样才能变成调皮大王啊!”虽然一开始这样想过,但之后我不去考虑那种技术性的东西,而是去揣摩将也的说话方式。

——最难演的是哪句台词?

松冈:最后那段。
山田:嗯。
松冈:有点冲自己发火了。心想“为什么我的声音哑了啊!”。
山田:对对。走进录音室时我感觉到了松冈的杀气(笑)。
松冈:因为当时真的在恨自己“为什么做不到呢!”。稍微喊了一下声音就哑了。不过那段大声吼叫的场景采用的是声音嘶哑的状态下配的音,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发出了什么音,所幸结果是通过了,但下一个场景的语气怎么也表现不出来……
山田:因为那是一句非常“轻”的台词。
松冈:不过,越录越差的是(硝子刚转学时的)那句“不得了!(ヤッベ!)”。录第一遍时得到的回复是“不错”,之后我又要求再试一次,越录越差的就是这里了。


【译者插话:原作漫画中那句台词是“怪家伙”,电影改成了“不得了”,并在说这句话之前插入了游戏中最终BOSS登场的画面,这处改动虽然微妙但十分重要,突出了将也的好奇心。】


——松冈小姐对实拍和动画作品在演出上的区别是否感到很新鲜?

松冈:虽然这是我第三次从事配音工作,但这次导演走进了录音室,两人独处一室并肩而坐,像在咖啡馆和家庭餐馆中交谈一样对我悉心指导。那段时间很愉快。虽然可能只是我的一廂情愿,但我觉得自己与导演的表达方式很相似。即使想法不同,但输出时用的“字体”(表达方式)是一样的。所以导演说的话我非常能够理解。虽然录音棚后面的人都在苦笑(笑),但我们俩都能听懂。
山田:你这么说我很高兴。我也这么觉得!别人经常会对我说的话感到疑惑,说“山田,你刚才那样说对方能明白吗?”。然后就会演变成“山田的表达方式检讨会”(笑)。而松冈却不会有任何疑惑,并且能够充分理解。

——这种指导方式很少见呢。

山田:对方常常会向我寻求更具体的答案,但那样可能会使对方的见解受到局限,所以选词时我会慎之又慎。我给出的提示在对方的印象当中往往是相当暧昧模糊的。松冈是个体察入微的人,和她共事我也觉得很愉快。
松冈:实拍中有时也会遇到言语难以传达的内容,有时导演说的东西我也会做不出来,那种事情在所难免。因为是沟通上的问题,所以谈不上好坏,但这次与导演很合得来,所以觉得很愉快很开心。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得。演员与配音演员的桥梁位于何方,通过在《聲之形》中出演将也的经历,我已经找到了眉目。希望今后能与山田导演再次合作,即使将来出演其他动画,只要回忆起这部作品,我想应该就能找到突破口。

——《聲之形》的角色很有个性,描写方式稍有不慎就可能会使人讨厌,您是否意识到了这方面的平衡?

山田:总之我的信条就是“去肯定所有的人”,不去扭曲他们的信念与审美,去充分肯定。“这个孩子是在想这种事情的性格恶劣的孩子”——我绝不会抱有这种看法。不会那样去想,因为那样想的话就是在否定那个人。而且我也没有立场去否定。

——川井很容易被人讨厌呢。

松冈:关于川井,导演有个最佳答案!
山田:那么,可以发表吗(笑)。她是“天生的修女”。
松冈:没有比这更贴切的形容了!
山田:生来就是修女。不是当上的修女,而是天生的修女。
松冈:我以前也不喜欢她。觉得她像“失控的火车”。不过因为她天生就是修女,所以才会那样。
山田:即使修女裙敞开露出了腿,川井也不会在意。因为她是天生的修女。她不知道那种规矩。当修女的人会想“啊,修女是不能露出腿的!头发也要遮住才行!”。她只是没有那种观念而已。所以她不会说谎,那就是她的正义。

——最后请问山田导演,在本次电影中共事之后,您对松冈小姐的印象有何变化?

山田:如我所想的那样,来到我面前的“松冈小姐”,正是身为粉丝的我心中想象的“松冈小姐”……比想象中更出色。与她共事的过程中,我也觉得彼此连核心的部分都达成了共识,令我感到非常高兴。真的是一场幸福的邂逅。非常感谢松冈小姐此次能接受邀请(笑)。
松冈:我才是,真的非常感谢!




评论
热度(7)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