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电影《聲之形》映后座谈会报告1(登台者:山田尚子)


翻译整合自:  


日期:2016年9月24日
时间:13:10回上映结束后(本场为字幕版,见面会有手语翻译)
会场:新宿Piccadilly
登台者:山田尚子(导演)
主持人:向井(松竹员工)
手语翻译:莲子都


主持人:首先请向观众打个招呼。
山田:(用手语表示)我叫山田尚子。请多关照。
山田:制作《聲之形》时,去上过一会儿手语学习班。刚才在后台让莲子检查问候语,她说我用的是关西方言。手语也有地区差别,很有意思呢。
主持人:那么请今天的手语翻译莲子也向大家打个招呼。
莲子:我也要吗?我是来自手语岛的莲子。我也参与了电影《聲之形》的制作。请多关照。

主持人:导演您提到自己去上过手语学习班,具体学了些什么呢?
山田:学了一些例文的手语,比如“是奥运会吧”“我要去观看下周举行的相扑比赛”之类的对话。让听障人士教我学手语。然后我了解到了手语也有方言和标准语之分。片中的“下周开始就是暑假了吧”这段手语是关东式的。

主持人:制作动画时注意的是什么?
山田:手语方面,先请剧团的演员根据分镜做出表演,然后参照他们的手语影像和解说进行作画,最后请莲子都、南瑠霞中嶋元美三人检查制作出来的影像。检查时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比如“下周开始就是暑假了吧,要不要去哪里玩……”这个说正经事的场面中,突然插了一句“你好”等,手语变成了完全不同的意思。有时就算手语没错,但做出来的时机不同意思也会不一样。我们做了反复的修正。

主持人:导演您在场刊中提到“手是花,是一名角色”,根据角色的不同,手语的表情也会发生改变吗?
山田:将也的手语要注意符合男性的风格,为了好好传达给对方,他会表现得温柔而细致。对硝子来说,手语就是她的语言,所以表现得比较有力。不光是手语,她抓东西时也很有力道。结絃的手语就像小学男生玩悠悠球玩得很溜那样,有种调皮和帅气的感觉。有机会她就会用俚语。对结絃而言,手语是一种习以为常的表达方式。

主持人:佐原的手语有种温柔的感觉。
山田:佐原的手语相对比较生疏,遇到不会的手语单词,她会用手语字母来表示。外婆到头来还是没有用到。植野最后用的是手语字母。手语字母是用手指表示五十音,遇到不会的单词时就会用到手语字母。最后的场景中,植野做的其实是“haka”,往边上移动就会变成“baka(笨蛋)”。硝子给她做了纠正,相当于硝子在说植野是笨蛋,那个场面很可爱。

主持人:美术方面又如何呢?上次的见面会上也提到过,小学时代的天空与高中时代的天空用了不同的画法。
山田:小学时代做成了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感觉。将也的T恤衫的黑色也很深,为了表现出他的无敌感。高中时代,T恤衫的颜色淡了一丁点,还有几种因洗涤而产生的劣化。那是负责色指定的人追求的效果。还有因为和红色的衣服一起洗而形成的串色,不过一般是不会注意到的吧。去游乐园时穿的就是这件染有一点点红色的黑T恤,为了表现他高涨的心情。

主持人:我记得您在特别节目中说过不需要云。
山田:也不是说不需要,应该说尽可能去掉吧。平时我还是喜欢云的。因为将也处于内心封闭的状态,如果连天空也被云所笼罩的话,就好像连世界也在让将也烦恼一样。所以让世界始终保持美丽,天空始终是清澈的蓝天。我希望将也醒来的时候能察觉到世界的美丽。当然,故事上需要云的场面还是会画云的。

主持人:将也骑自行车的场景也是渐渐往上推,有种变得积极向前的感觉。
山田:那么就当是这样吧(笑)。这次为了让观众积极地看待登场人物,往后拉的镜头用得比较少。

主持人:大垣市也去过了吧。
山田:去过很多次,有几次还和公司里的员工擦肩而过。大垣市虽然并不大,但是一座很美的城市,泉水丰富、水景迷人。河里有许多水草,还有小狗那么大的鲤鱼。分镜遇到瓶颈时,在大垣市逗留了一周左右。在当地迎来了新年。

主持人:最后请对大家说几句话。
山田:《聲之形》顺利完成了。字幕版也从今天开始上映,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电影,我感到十分高兴。南瑠霞、中嶋元美、莲子都,她们三位也在片中负责手语监修,这是一部用心去描绘真心的作品。请大家尽情欣赏。


评论
热度(4)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