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通过添加声音、色彩与动作,描写痛苦前方的出口——电影《聲之形》导演山田尚子访谈(琵雅关西版WEB)


译自琵雅关西版WEB


——第一次接触原作时有何感想?

其实在接到导演的工作之前就听说要电影化,当时如果读了原作的话一定会非常想当导演,所以就忍着没读。虽然这部作品乍看是“欺负听障女孩的男孩子的故事”这种相当耸人听闻的题材,但真正读了之后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个讲述人与人想要彼此连系,想要彼此交心的故事,真的是一部饱含着爱与真心的作品。将本作电影化,正是一个能细腻地描绘人心的绝佳机会。总之第一印象就是这部作品有着深刻的爱。

——这部耸人听闻的原作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大家褒贬不一,对此您有何感想?

正因为原作具有很强的力量,所以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意见。不过这次原作者大今老师当面和我谈了许多,所以我想将自己深信的、从《聲之形》中收获的感动与力量如实地表现出来。

——原作者大今老师的哪些话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石田将也的故事”以及“西宫硝子并不是天使”这两句话。其实这在作品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答案并不只是说出口的话语……而是有着许许多多的思绪和感情,拼命地从中选取话语,所以去理解时不能光靠言语。要想方设法地提取大今老师心中的所思所想。所以在听她说话的同时,还要去读懂伴随话语的气氛。

——在理解原作者的想法的基础上,塑造主角两人时注重的是什么?

听了大今老师的肺腑之言,我理解了本作的中心人物归根到底还是将也,所以总之就是以好好描写将也为目标。读原作时感觉他是个相当挑剔的角色。看着他可能会让观众觉得好像在看自己讨人厌的一面那样,客观地去看或许无法原谅他。每周连载的原作对前后剧情做了充分的说明,但电影只有两小时,而且时间一刻不停,所以为了不让观众一开始就讨厌将也,我决定要读懂将也的本性,好好描绘他的温柔与老实的一面。在想好如何描绘将也后,我希望能将硝子描绘成相对的存在……就像光与影、太阳与月亮那样。这两个孩子都有着倔强的想法,我想让两人的感情相互缠绕产生共鸣。


——阳光照射的车厢、河边摇曳的樱花、池塘中游动的鲤鱼……作品中自然的景色令人印象深刻。那些自然风景在作品中有什么用意吗?

这几个孩子都活得很痛苦很烦恼。但是退一步去看,就会发现他们所处的世界并没有那么绝望。这是一个生意盎然的世界,有花朵在绽放,有清泉在涌动。我不想让整个世界都在烦恼,我希望他们抬头仰望的天空一定是清澈美丽的。我想怀着积极向上的感情去描绘水、空气和生命等世界的根源,所以决定要将这些景物描绘得美丽动人。另外我也希望这部电影能让观众的心情感到舒畅。

——如果只有教室与房间的场景,确实会让人觉得很闭塞。

就算不是现在也没关系,我希望这几个孩子有朝一日能察觉到世界并不只是他们所处的这个小社会。周围还有许许多多的喜悦等着他们去发现,没有察觉到这一点才是罪过。所以我希望故事的舞台能怀着无偿的爱去支持他们。现在的年轻的孩子们也是如此,活在SNS这种暧昧的另一个世界中,或许连真正的花香和跌倒时的痛楚与沥青的气味都不知道。我想去好好描绘那方面。

——虽然片中贴近故事与登场人物的音乐令人印象深刻,但The Who的《My Generation》真是大放异彩。

契机是音响导演提出“希望能在电影中用一首留存在大家心底的经久不衰的歌曲”。我在想能扎根于人心的音乐究竟是怎样的呢,就在那时我去了岐阜县的养老天命反转地。在那里拼命思考将也的事情时,突然想到了The Who的《My Generation》,那首歌曲有着年轻气盛时……虽然无聊透顶但有种无所不能的感觉,很符合小学时代的将也给人的印象。

——那正是朋克精神呢。

总觉得有种和同伴一起狂奔的感觉,但某些方面有着软弱,感觉很相称就战战兢兢地提出了歌曲的建议。当时各位制片人露出了诧异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因为是海外非常有名的歌曲,所以不知能否拿到许可。我希望让观众与将也他们同步,希望让大家觉得将也这小子很有意思。比起用冗长的台词去说明,不如用The Who的这首歌曲更能表现将也。另一方面,负责音乐的牛尾(宪辅)至始至终贴近了将也感觉到的空气。初看时可能会有种“不成音乐”的印象,但配乐始终贴近着将也他们,最终一共配了50首左右。内心封闭的将也面向外界再次重生——配乐和效果音是根据这种印象来创作的。出发点是体内的声音、能用身体感觉到的声音……就像心跳和血液的流动,那种扎根在人体中的、硝子也能感受到的声音。为此牛尾拆开了钢琴,把钢琴里面的声音录下来,就像处于体内的感觉,通过电影包围着大家。


——最后一个问题,将这部作品电影化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并不清楚。但我希望这部电影能给大家带来活下去的希望。制作成电影后加入了声音、色彩与动作,以及流动的时间,应该更能贴近人们的体验。我想去贴近人的生理与感情,每个人都怀着许许多多的感情,我想去描绘那种感情的出口——这部电影给了我挑战的机会。

评论
热度(6)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