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通过画面与声音给予观众影像体验——电影《聲之形》导演山田尚子访谈(Making Book)

null
译自《电影 聲之形 Making Book》


——首先请谈一下决定担任电影《聲之形》导演时的心情。

自从得知敝公司要制作《聲之形》的动画时,我就怀着跃跃欲试的心情,所以决定让我做导演时,总之就是纯粹地感到高兴。重新接触原作时,就能发现作品中描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部分非常有魅力,因此我有种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在电影中也要把那部分当作重点去描绘。同时,因为这次是从头开始制作电影,所以要让制作人员之间的思想意识比平时更为紧密地统一在一起。原作极具魅力,公司里也有许多原作读者,因而首先必须考虑的是,制作电影的我们该做的事情究竟是什么。不是照抄原作,而是要做出一部最棒的电影作品。漫画与动画的表现方式各不相同,为了传达作品本质上的魅力,就要让周围的制作人员充分理解我们要做的是符合电影解释的《聲之形》,这一点至关重要。

——在重视原作魅力的同时,将它重新构筑成一部动画电影,是这样吧。

否则就无法充分表现《聲之形》这部作品所拥有的热量与魅力。将原作制作成影像,就是要充分表现作品具有的魅力。在对作品心怀爱与敬意的基础上,先将原作全部分解,然后以一部电影的形式将它重新构筑起来,不然无法抬头挺胸地说自己做了电影。在决心上就好比“把媳妇(原作)娶进门”。“既然嫁给我了就一定要让她幸福!”抱着这样的决心去制作。

——主人公将也这个角色是如何塑造的?

对于电影中的将也应该如何描绘,在寻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之前,真的像在宇宙中收集灰尘那样进行着漫无止境的工作。下面这张图正好是摸索想在电影中表现的将也时画的。那段时期的我特别地神经质(笑)。因为想对“描绘将也”这件事负起责任,所以花了很长时间去寻找答案。在没有确定将也的方向时,也很难看清周围的世界,虽然每天都在烦恼,但工作却没什么进展。我是那种不找到令人信服的出口就无法开始描绘的人,所以创作分镜时,有时会外出去可能显现灵感的地方,有时会听音乐,从各种各样的事物中不断地寻求启发。

null↑ 导演摸索将也的描绘方式时画的草图。图中文字:
(左上)捂住耳朵的将也,紧闭的心扉的空隙中吹来一股舒心的风。截取察觉的瞬间。
※ 译者注:山田导演在评论音轨中谈到片尾的黄色小圆球是金合欢的花,上图中的黄色小圆球应该也是。金合欢的花语是友情。片中有两次将也的心象风景中也出现了金合欢,一处是回忆过去时伸手的镜头,另一处是永束找回将也的自行车后两人对视时(永束的叉号标记掉落前)插入的镜头。以后有机会谈花时再详说吧。
(左中)听。
(右中)想要(与他人)联系(在一起)。为了不死。
※ 译者注:“为了不死”也是养老天命反转地的设计者荒川修作夫妇的设计理念。
(右下)仰望天空的背影。

——过去您也创作过电影,这次有什么远超过去的辛苦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吗?

虽然开始描绘前花了不少时间,但想用影像去表现和挑战的事物相当明确。听到“聲之形”这个标题时,我觉得这是一部能通过画面与声音等内容给观众提供“影像体验”的作品。让作品既能诉诸感性,又能作为一部娱乐作品得以成立,为此要如何铺路是我们最大的课题。

——说到挑战,将群众(路人角色)描绘得更为细致感觉也是一种挑战,您觉得呢?

关于路人角色,首先在原作者大今老师笔下,就连每格漫画角落里的人物都画得很有人情味,所以我觉得电影也不能输给原作。具有真实感的路人角色能为片中的世界增添现实感,所以不能草草了事。路人角色也要认真描绘,否则作品的深度和味道就会大打折扣。对此我和西屋也达成了共识,最终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编剧吉田玲子称导演您所说的“想做成原谅的故事”这句话是作品的关键。对于这个十分深刻的主题,您是如何考虑的?

肯定自己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首先需要好好肯定自己,否则可能就很难接受他人。每个人都有烦恼,也有许许多多的内疚,有时候会没有勇气去爱自己。所以包含自己在内,我希望这部电影对人们心中那种阴郁的部分也能道上一句“没关系”。

——描写角色的内心时,导演您是如何保持自己与角色之间的距离感的?

基本上是作为一名观察者去看他们的。虽然有时也会将自己体验过的心情代入其中,但不会直接将亲身经历反映到作品中。我想描绘的是每个角色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然后受到了怎样的影响。我想抱着不否定的态度去贴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

——“背负着罪孽活着”,在这一点上将也与硝子有所相似,其中包含着什么概念吗?

故事后半登场的养老天命反转地中的“相似到极限的家”,建筑物内的天顶与地面几乎呈镜像状态,我把那种样子作为概念反映到了将也与硝子的关系上。数学用语中有个词叫做“极限值”,用来表示虽不相等但却无限趋近于同一个数的状态,我想将它作为描写将也与硝子的一个要点。创作时总是会融入一些重点的概念,而我常常是从与数学和物理相关的事物中得到灵感的。

——分镜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想要表现的色、光、形——在看不到这种明确的终点前我很难画出分镜,所以场景也是这儿那儿来来回回一点一点进行分镜工作的。先完成作品的主干,然后再制作主干外围的种种纹理。

——顺便问一下,画分镜时您是不画草稿的吧?

其他负责演出的人大多都会先画一次非常粗略的迷你分镜,然后再誊清到分镜用纸上。而我则是直接在分镜用纸上开始画。因为……这是非常个人的想法,先在别的纸上画的话,会对那幅画产生好感,之后就没勇气重新再画一遍了(笑)。但实际在分镜用纸上画的时候,我也会重排顺序,所以或许也像在画草稿一样吧。不是一下子从头画到尾,而是先在分镜用纸上画完一部分后,再用美工刀和透明胶剪贴镜头手工修改。所以完成后的分镜稿从背面看全是补丁。想要加入某个镜头时就会再次剪贴重排,工作时我一直在和觉得“好麻烦啊……”的自己作斗争。既然想到了又不能不做(笑)。反之,感觉多余的部分就算喜欢也要砍掉。制作时我会注意保持主观与客观的平衡。

——请谈谈制作完成后的感想。

作为本次《聲之形》当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要素,我们在“音”上特别注重,倾尽全力做了各种各样的探究。在影像与声音息息相关的部分中一起奋斗过之后,我们又发现了一些想要尝试的事情和课题。希望以后还能再实现一些精彩的挑战。


null↑ 硝子转入水门小学第一天的一幕场景。分镜稿中描绘了低着头的硝子与百无聊赖的将也,以及植野偷看将也的纤细表情。分镜中有一句说明:对植野来说(偷看将也)几乎是每天的习惯。

null↑ 傍晚的校园中,硝子对将也做“朋友”的手语的场景。为了让这个镜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分镜稿中对摄影机的移动与镜头的连接方式做出了相应的指示。

评论
热度(1)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