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玉子爱情故事》excite山田尚子导演访谈(前篇)

https://www.excite.co.jp/News/reviewmov/20140616/E1402850805404.html

——上映后周围反响如何?

山田:周围的制作人员很多在公映首日就去看了,第二天对我说“非常好!”。这种事还是头一次经历,觉得很欣喜。

——制作人员应该早就知道内容了,还是迫不及待地跑去看了呢。山田导演也偷偷地去看了吗?

山田:不如说是正大光明地(笑)。我想去各地的电影院观看,首先去了名古屋,然后是(兵库的)伊丹。在京都还没看过。

——去电影院时我发现观众中有很多情侣和女性同伴,给人以受众广的印象。在制作时有想过让更多的非动画爱好者来观看本片吗?

山田:这不仅限于《玉子》,无论哪部作品我都是抱着这种想法来制作的。无论是谁、怀着怎样的心绪,我都希望对观众来说这是一部具有普遍性的作品。所以女孩子能来观看本片我也感到非常高兴。

——在名古屋和伊丹也有很多女性吗?

山田:确实挺多的。我见到一对情侣,貌似有点强硬的男朋友在电影结束后哭了起来。我心想“太好了!”(笑)。因为他看起来只是陪女朋友来的,最后见他这么感动我觉得很欣喜。

——说不定那位男朋友也是如此,即使对于没看过TV版的人来说,这也是一部能够乐在其中的作品。我也向没听说过《玉子》的朋友们推荐了本片,看完后他们都赞不绝口。制作时是否有意让即使只看这部电影的观众也能乐在其中?

山田:是的。我自己当观众时,也会担心遇到不曾知晓的情节而跟不上剧情。还有就像您所说的那样,喜欢《玉子》的人在向周围推荐本片时,我不希望对方观看后会觉得一片茫然。无论是第一次接触《玉子》的观众,还是平时不怎么看动画的观众,我都希望他们能享受到本片的乐趣,这点非常重要。

——《玉子市场》中,玉子热衷于年糕与商店街,对恋爱基本毫无兴趣。然而本作却正如其片名,是个直打直的爱情故事。您从前就对爱情故事这个题材抱有兴趣吗?

山田:事实上并没有特别考虑过。不过制作《玉子》的电影时,对描写之前不曾知晓恋爱的玉子渐渐坠入恋河的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即使不是两人开始交往后的故事,作为一部电影已经足够拿得出手了。

——视年糕如命的玉子,以及一直喜欢着玉子却不敢表白的饼藏,要靠他们两人发展爱情故事应该费了一番苦功吧?

山田:刚开始确实是一团乱麻,但在整理构思时细心聆听,就会发觉饼藏和玉子之间有着许多极具魅力的题材。家对面的青梅竹马、连系彼此房间的传声筒,拥有这种关系却令人心急,这正是吸引人的地方。不过受到饼藏告白后玉子的反应和对待方式确实是个难点。这个心无旁骛只想着年糕的孩子究竟怎样才会一头栽进恋河呢……我跟负责剧本的吉田(玲子)也谈了很多。

——饼藏对玉子告白说“我喜欢你喜欢得一塌糊涂!”,就此故事一下子有了进展。导演您在TV版时有想象过这样的饼藏吗?还是说没用的饼藏终于成长了?

山田:嗯……啊,这样啊。我原本就并不觉得饼藏很没用,所以对于饼藏的告白也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看待的。

——确实TV版那时,饼藏就有过相当露骨的发言,但都被玉子完全无视了。

山田:没错,饼藏确实经常接近玉子。这次终于用了最浅显易懂的方式,我感到非常欣慰。

——做TV版时有对饼藏心怀歉意吗?

山田:比起我,周围的同事更捉急。有的替饼藏担心,还有人力推饼藏与馅子的关系(笑)。不过在我个人心中,他们始终是一贯的玉子和饼藏,能够贯彻初衷真是太好了。

——关于玉子的描写方式,与TV版相比有所改变吗?

山田:好好地贴近玉子,把她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女孩子来描写,必须要让观众看来她是一个有思想、有人生观的女孩。

——所谓的人生观是指玉子所珍视的事物吗?

山田:类似玉子的审美。为什么她比起自己更珍视周围的人,为什么她不允许自己在周围人面前显露软弱的一面。再度挖掘这方面,重新去认识玉子这个孩子。不只是饼藏,小绿也非常珍视着玉子——其理由必须清楚地去明示。

——不能让观众产生“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这孩子?”这样一种疑问,这点很重要。

山田:是的。这是在作画时最为注意的事。当然,从剧本阶段起也是如此。

——被饼藏告白的玉子变得眼晕,措辞也变得奇怪,然后逃走了。玉子的这种反应是导演心中以前就有的吗?

山田:想了好久。我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来深入挖掘玉子。告白场景的分镜只能一点一点挤出来。“接下来玉子会作何反应?”、“接着饼藏又将作何反应?”——像这样一点一点地描绘出来。一边细细咀嚼吉田剧本中所写的信息,一边加入自己的理解。思考贴近玉子她们时怎么做才是最好的选择,怎样才是真正重视到了两人。

——玉子动摇后说话变成了像“不胜感激(かたじけねえ)”之类的时代剧口吻,这是吉田的主意吗?

山田:在剧本阶段的商讨时就定下了这种感觉。心想玉子被告白的话会变得怎样呢,她不会对饼藏投以冷淡的反应,但肯定会想要立刻逃走(笑),关键是她会怎样一边对饼藏有所顾及一边逃走。玉子与商店街的人们关系很深,在耳濡目染中也受到了各种知识的熏陶。

——所以才会说古语吗(笑)。之后一路逃回商店街的玉子被闪耀的光芒包围,不看店主们的身影,别人打招呼她也不回。每天一定会和大家问好的玉子竟会变成这样,这段演出真的非常出色。

山田:因为对玉子而言这是大事件,我反复思考究竟该怎样去描绘。

——因为在TV版中,玉子没发生过什么大事件呢。

山田:周围人眼中的大事件,到了玉子身上却是一句轻描淡写的“没什么”。不过轮到对自己而言的大事件时,她却出乎意料地像个普通的女孩子。所以虽然惊慌失措,但我仍想一定要把那种幸福的感觉保留下来。

——玉子周围的光芒,包括色彩在内,看着确实幸福。虽然本人没有察觉,但此刻她已经滋生了喜悦的心情。

山田:某种幸福的征兆一直围绕着玉子,希望能让观众产生这种感觉。

——在听说要描写玉子和饼藏的爱情故事时,“那么对玉子抱有友情以上的感情的小绿又将何去何从”——相信怀有这种想法的观众不在少数,说实话,我就是其中之一(笑)。不过本作对小绿的描写也十分重视呢。

山田:对小绿非常重视。她是一个抱着非常非常复杂的思绪的孩子。我心想一定要亲自去描绘小绿的感情出口。话说你是小绿的粉丝吗?(笑)

——虽然我也喜欢玉子……但我是小绿派(笑)。

山田:谢谢。感觉如何?

——我之前觉得小绿对玉子抱有的感情,基本上找不到出口也是无可奈何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本片让人看到了新的道路和出口,令人为小绿感到欣慰。

山田:太好了!确实如此。因为还有小绿,所以玉子的描写方式就更容不得差错。要描写小绿,归根到底还是得先描绘好玉子。我一心想拯救小绿……然后又对玉子的描写方式产生了烦恼。

——本作中小绿也得到了充分的描写,这对导演您来说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吗?

山田:非常非常值得庆幸。玉子能找小绿谈心,能为自己的事情感到烦恼,一旁看着的小绿也终于想通了。所以很多事情都值得庆幸……啊,想着小绿的事情就不禁陷入沉默了(笑)。

——小绿一开始对饼藏说“被你告白的话,玉子会为难的”,但随后又煽动饼藏去告白,这种言行不一看着也令人心痛。

山田:小绿所走的路非常坑坑洼洼,就好像青春期的荆棘全都由她来承受了那样。她有着非常女孩子的一面,有着很高的湿度,而这份湿度之高正是小绿的魅力所在。阴郁、尖锐,却又开朗明亮,这就是她的魅力。

——即使在一种情感当中,也难以区分表里明暗。

山田:没错,难以区分,难以捉摸。不过……

——她并不让人讨厌呢!

山田:没错没错!一定不能让观众讨厌她,这点很重要。

——不好意思,从刚才起我完全就是一个小绿粉(笑)。

山田:哪里,挺好的(笑)。我很高兴。

后篇


记者:丸本大辅
访谈公开日:2014年6月16日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