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ctuary

2020年之前的文章存在图文丢失等问题,山田尚子作品相关文章请移步至兔子山小站阅读。

希望做成一部能让观众觉得自己得到原谅的作品——电影《聲之形》编剧吉田玲子访谈


译自《电影 聲之形 Making Book》


——《聲之形》动画化企划的事情您是何时得知的?

大约三年前吧。正好那时原作获得了“这本漫画真厉害!”的第一名,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读了原作后感觉如何?

很扎心的一部作品。同时也感觉到了在动画中描写听障角色的沉重与困难。但包含故事在内,这是一部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作品,感觉能够做出一些前所未有的新东西。

——将故事整合成电影的形式,您是如何构思的?

一开始考虑的是要以什么为故事的中心。关于这方面可以想出各种各样的切入口,而且登场人物的数量也很多,在决定故事的中心以前我们一直在不断摸索。为了将共计七卷的原作整合成一部电影,想必山田导演也伤透了脑筋。正当我们为此而烦恼的时候,原作者大今良时老师在剧本会议上说了“这是将也的故事”,让捂住耳朵、将周围的声音屏蔽在外的将也能够重新去听人的声音——只要将这个过程作为整个故事的中心,应该就能做出一部作为电影的《聲之形》。

——您如何理解将也这名封闭心灵的少年?

小学时代的将也是个总是在寻求乐趣与刺激的孩子,在处于开始明白是非善恶的年纪的同时,却因过分的行为让硝子遭了不少罪。因此这回轮到自己被同学们欺负和孤立……升入高中后的他依旧没能摆脱那段过去的影响,背负着自己的罪并深感后悔,所以才会拒绝外界、封闭自己的心灵。

——因为受伤而紧闭心扉是人们普遍的感情,您怎么看?

确实,觉得自己与世界、与周围的人们格格不入,是许多人深感共鸣的心情。将也与硝子抱有同样的感情,所以彼此有着相互共鸣的部分。他们两人都觉得自己不好,因为背负着这种思想,所以无法与周围正常沟通。不过将也有时会变得具有攻击性,而硝子则隐藏在心里。两人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封闭了内心,这是描写时我所注重的地方。

——描写小学时代的将也时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虽然将也的行为导致硝子转校是不争的事实,但将也开始捉弄硝子的契机是什么……我想好好抓住这个理由。将也对硝子非常在意,但不知道该怎样与她接触,所以做出了过分的行为。将也的所作所为是之后他被同学们孤立的理由,所以虽然有一些令人心痛的场面,但为了让那个理由成立,必须去好好展现那些描写。

——编写电影《聲之形》的剧本时有什么关键词吗?

山田导演一开始说过,“希望做成一部能让观众觉得自己得到原谅的作品”,如果观众们看了这部作品后感觉到了这种心情,那就再好不过了。以前我听一个朋友谈到“现在的人不善于原谅自己,也不善于原谅别人”,听了导演所说的话后我就想起了那句话,“不善于原谅”是现代人的通病。

——将漫画改编成电影,媒体变了之后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地方吗?

与漫画不同,影像有音乐,有背景,有剪接。可以通过各种拍摄方式表现人物的心情。漫画为了在一格画面中表现想要传达的东西,必然会用到较多的独白。然而本作中除了发声的台词以外,还有着另一种语言——手语,所以为了不让表现变得过剩,减少了原作中的独白。

——在描写角色之间的人际关系时,与山田导演谈到了哪些内容?

对于“电影应该用怎样的调子去描写”这个问题山田导演也应该烦恼过。作品中有角色愤怒的叫喊,有情感激动的场面,与导演以往的作品有所不同,想必导演为登场人物们做过一番冥思苦想吧。而且许多登场人物都有着自己的心理纠葛,所以在一部电影这种有限的时间内描绘他们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描写硝子时有参考过什么吗?

我以前参与过一段时期的手语学习班,所以回想起了当时的事情。参加手语学习班的人大多都很积极。热爱运动、下课后聚在一起吃饭,通过言语以外的方式进行交流,都是一些能活跃气氛的开朗的人。积极肯定地享受着人生,看上去比耳朵健全的我们更健康。或许正因为身有残疾,他们想要竭尽全力享受人生的心情才会如此强烈。因为有过与他们相处的经历,所以我觉得硝子转到非聋哑学校的小学时一定也是怀着种种希望的吧。

——在您看来山田导演的魅力体现在哪里?

她是少数能够创作电影的导演之一。虽然制作电视动画也不容易,但要让单独的一部电影得以成立是件难度极高的事情。之所以能够做到,是因为山田导演拥有自己坚信的世界观,那份美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习得的。至今的人生当中喜爱和钟情的事物,在导演的心中化作结晶,孕育出一种独特的感性——她执导创造的影片的魅力正是来源于此。


评论
热度(7)
©Sanctuary
Powered by LOFTER